close

那是一隻金剛鸚鵡。

臉頰上有著白底黑紋、一身美麗的藍色羽毛、有力的勾喙、有如黑琉璃般的清澈
眼睛。

毫不猶豫的把手伸過去,旁邊的朋友跟鳥店的老闆娘都緊張了一下。

鸚鵡先是用腳抓著她的手指,然後放到嘴裡輕啃,就像小孩拿了奶嘴在嘴裡吸吮
的感覺一樣。

她可以感覺到鸚鵡可以咬斷自己手指的嘴喙放輕力道,小心翼翼的用粗大的舌頭
舔著手指,又好奇好玩的輕輕啃著。

她的手指就像一支細細的樹枝,只要鸚鵡發狠一用力,她的手指就會像牙籤一樣
折斷。

「老闆娘,這孩子多大了?」一邊注視著鸚鵡,她嘴裡一邊問著。

「四個月。」老闆娘其實不樂意這位客人去碰觸這隻金剛鸚鵡,要知道金剛鸚鵡
的嘴喙,可以輕鬆的咬開乾核桃的殼,要是哪裡不對,這位客人的手指就完蛋了

四個月的金剛鸚鵡,還只是個嬰兒,可以說是嬰兒中的嬰兒。

鸚鵡突然對著她張嘴、矮身張開翅膀,嚇了她跟朋友一跳。

她馬上冷靜下來,發現這孩子正在跟跟她討食,雖然很熟悉鸚鵡幼兒討食求奶的
模樣,但突然的這麼大的孩子動作,她還是嚇了一跳。

「我可沒有東西給你吃呢。」好笑的摸摸鸚鵡的嘴喙,她自言自語般的說。

鸚鵡似乎有些疑惑的停止討食的動作,又抓著她的手指輕啃。

輕輕的抽回手指,拿了朋友買的飼料跟籠子,離開前,她回頭看了鸚鵡一眼。

鸚鵡帶著些許依戀的眼神,深深地映在她心中。

隔一個禮拜,她就將那四個月大的金剛鸚鵡給帶回家了。

這金剛鸚鵡連同站架、飼料、奶粉、玩具等等的鳥類用品,足足花去了她3.4個
月的生活費。

朋友聽了都驚愕的啞口無言,家人氣得罵她為了隻鳥破費,卻沒有人瞭解為何她
這樣堅持要把這金剛鸚鵡給帶回家。

「恰比,我是媽咪呦。」她憐愛的用手指在嘴喙上輕蹭。

為了恰比的生活空間,她找了間可以養寵物的套房,在日照最好的那個房間整理
起恰比的屋子。

每天早上,她就先水洗準備好耐放的水果,藏在恰比房間的各處,有的放在遊玩
的樹枝下、有的放在玩具堆中、有的綁起來吊在天花板上,然後放上半碗的飼料
跟水,才出門去上班。

回家後,她就讓恰比在屋子裡各處走動。

金剛鸚鵡對文明家庭的破壞力,不是普通的大。

她最愛的沙發上讓恰比的腳爪抓出一個個的破洞,她細心養護的薄荷被恰比整盆
挖開,她的木頭桌子邊是鋸齒狀的咬痕,就連她的手,也有玩鬧的時候抓傷、咬
傷的痕跡。

「壞壞,不乖。」

每當她板起臉來的時候,恰比總會歪著頭,用那漂亮清澈的眼睛看著她。

「媽咪,我愛妳。」

這是最卑鄙的招數,但每次都有效。

假日的時候,她會替恰比扣上長腳鍊,到附近的公園去散步。

第一次去公園的時候,恰比還讓一隻白博美嚇得飛上樹,她在樹下等恰比等了三
個多小時,恰比才沿著樹幹爬下來跟她回家。

次數多了,恰比跟那白博美似乎槓上,偶爾還可以看見恰比大張翅膀追的白博美
跑。

白博美的主人是個榮民第二代的伯伯,幸虧伯伯不介意,看到白博美被追還會哈
哈大笑,否則她可不知道怎麼跟伯伯賠罪。

縱使如此,她也不敢讓恰比真的傷到白博美,甚至來公園玩得小孩要摸,她也婉
轉的拒絕。

怕恰比傷到人,更怕人傷到恰比。

若是恰比受到驚嚇或者發怒,咬傷了人,其他人可是不會在意是否是人的錯,將
錯全歸罪在恰比身上。

金剛鸚鵡的壽命很長,她養了恰比將近十年,恰比還只是個十歲的過動兒,愛玩
、愛叫。

伯伯家的白博美早在恰比六歲那年因為年老去世,第一次看到伯伯卻沒有看到白
博美的時候,恰比在伯伯身邊繞了很久很久,似乎在找他那死對頭到哪裡去了。

「好、好,這鳥通靈性啊,」伯伯拿下眼鏡,抹著眼角,「我家小白跟他不合,
還讓他這樣念著,好,好啊……」

之後伯伯還是常在假日來公園,跟她說話,也跟恰比說話。

恰比學得字很多,愛吃的水果、討饒的「對不起」、還有無敵的「我愛你」,都
是恰比常常使用的字。

養恰比的第十五年,她跟交往六年的男友分手。

因為在談婚事的時候,男友家裡要求她將恰比送走,甚至帶到哪座山上丟掉都可
以。

她拒絕了,寧可不嫁,也不願意拋棄恰比。

「難道我比不上一隻鳥嗎?」男友既氣又心痛的問。

「你可以找到比我更好的女人,但是恰比只有我而已。」她堅決的說。

分手後不久,她卻在公司裡倒下了。

醒來後,她在醫院裡,眼前是剛分手的男友憂心的臉。

「帶我回家,恰比在等我回家。」她哀求著男友。

男友屈服了,說服了家裡,搬來跟她一起住。

恰比討厭男友,經常把男友的手指咬瘀青,讓男友委屈的伸出黑一塊青一塊的手
指給她看。

她總是輕笑著,替男友揉揉手指,然後開始教恰比說「爹地」。

兩年後,恰比接過男友手中的蘋果,對著男友點頭,一邊喊著「爹地、爹地」的
時候,男友偷偷地躲到房裡擦眼淚。

她的身體越來越差,化療做了一次又一次,為了避免細菌,跟恰比見面越來越少

她住院後,男友每天都拍恰比的影片來給她看,看著恰比對著鏡頭「媽咪、媽咪」
的喊,她總是期待著出院後可以跟恰比再次見面。

但,她的期望卻落空了。

住進加護病房後,隨著她的昏迷,身體一天天的虛弱。

在恰比二十歲的這年秋天,她在昏迷中過世了。

男友在悲痛中跟她的家人一同處理她的後事,每天除了替恰比更換新鮮的飼料跟
水,幾乎沒有餘力去注意恰比。

出殯這天,男友特地將恰比的站架移到靈堂,在眾人不解的眼神下,準備將她的
棺木移上靈車。

一聲巨響,恰比拖倒了站架,拍著翅膀想追上去。

「媽咪…媽咪……我愛妳……我愛妳………媽咪………我愛妳………」

在佛經錄音帶的播放中,恰比尖銳又刺耳的聲音似乎刮著眾人的耳膜,一聲又一
聲呼喚著……

媽咪,我愛妳。


-----

非常感謝各位看完拙作。

上個禮拜天我陪著朋友到台中沈家鳥園購買飼料跟鳥籠,要回家的時候,轉去了新
瑞成買蛋黃粟。

新瑞成裡面赫然端站了一隻金剛鸚鵡,那樣的美麗又威風凜凜,在我心中徘徊不去

跟表妹聊到那隻四個月大的金剛鸚鵡時,我還掩不住心裡的興奮。

表妹笑著問我:想養嗎?

我一點考慮都沒有的回答她,想,但是我沒有把握可以活的比他久。

金剛鸚鵡的平均壽命是80年,我今年26歲,我想以我不健康的生活以及這個意外頻
傳的社會,我不太有活到百歲人瑞的把握。

今天看到了灰鸚alex的故事,讓我紅了眼眶。

alex是實驗室中的鳥兒,進而縮短了生命,但是這麼聰明又感情豐富的鳥兒,在人
類離開他的時候,又是怎樣的痛苦跟悲傷呢。

為了一時的興趣跟炫耀而養寵物,這種事時有所聞,當主人有了新的玩物,舊的大
都是送離或者帶到寵物店進行以年計算的寄賣。

那些寵物看著依賴的主人毫不留戀就離去的背影,又是怎樣的想法呢?

光想像,就讓我覺得難過。

希望新瑞成的那隻金剛鸚鵡,可以遇到一個認真對待他的家庭,就算這個主人離開
了他,主人的家人也可以將他當作家裡的一份子,照顧他到老死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