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逼著關在屋裡幾天,很快的就從別人口中知道了「我」的身世。

我姓花,名知人,是花家四小姐,上頭有三個哥哥,花家老爺三姨娘所出,是家裡
唯一的女孩兒;聽說生我的時候三姨娘疼了兩天兩夜還是生不下來,最後還是產婆
伸手進去把我給拉出來的。

雖然生下來了卻連個聲都沒有,饒是老產婆有經驗,一把就把我倒吊起來狂拍,
這才拍出哭聲來。我那娘呢,生我時壞了身體,我六歲那年就病逝了。

我活是活下來了,但是人也是傻的,三歲了還不會說話,五歲還不認得人,長到
現在都十五了(我還以為只有十二)還不太會跟人說話對談,所幸人還長得可愛、
見人就笑,又不會灑潑瞎鬧,家裡頭不至於太過虧待。

就是身體弱了點,常常氣咳發燒,聽桂兒說我乖乖吃藥就樂成這樣,我想我以前
一定是非常不配合的病人。

家裡對我不是對待明珠一般,但也是不壞的了,畢竟這年頭有點身家的小姐是個
白痴,傳出去對家裡不是件光彩的事情,花家沒有把我給關在哪個陰暗的狗屋裡
鍊著就算不錯了。

那天大哥的老婆見我成日在家閒晃,帶著我到廟裡上香,誰知上完香叫侍女收拾
東西,回個頭人就不見了,急得大嫂前廳後院的找,最後卻看到我在池塘浮浮沉沉
的玩水…不,是溺水。

這下可急壞大嫂了,老公就這麼一個妹妹,帶出來玩卻掉進水裡,眼看人就要不行
了,忍不住嚎哭了起來。

大嫂這一哭驚動了香客,沒多久就有人跳下來把我撈起來,只是撈起來又沒氣了,
眼見我就這樣過去了,大嫂哭癱在侍女懷裡一口氣上不來就昏了。

那撈我起來的倒是個厲害傢伙,知道人工呼吸這種東西,幾口氣就把我給渡了回來,
只是渡回來的不是原來那個就是了………

我這花家四姑娘在廟裡池塘一溺,傻子開了智慧,不只說話對答如流,人還可以
一個一個認過去,樂的我家大人添了大把香油錢,還替廟裡的菩薩打響了名氣,
說是菩薩憐惜花家四姑娘,給了我手瓶水開智慧。

要是那池塘裡是菩薩的手瓶水,那我在旁邊喝上一口就好,何必整個人都下去泡,
還喝了一肚子青苔,害我拉了兩天肚子。

在我「開智慧」的第三天,大嫂淚眼汪汪的來探望我,聽說她前兩天都在廟裡祈福,
希望我大難不死;是說人都救上來在家裡睡了,要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妹妹,真是太好了,」大嫂按掉眼角的淚花,拉起我的手輕拍,「怎麼樣?知道
我是誰嗎?」

「知道,」我輕輕點頭,對大嫂展開微笑,「是大嫂。」每回有訪客桂兒都會在我
面前先嚷嚷過一遍,說誰來了誰來了,我還不知道坐在眼前的是誰,那就不只白痴
,而是白目了。

不過我光是會認人就讓家裡樂的要命,糖果點心一盒接著一盒的送來我房裡,想必
之前給什麼值錢禮物都讓四姑娘給玩壞了,所以乾脆給吃的就好。

養病的這幾天,也就只打聽出來花家四姑娘的身世,還有我人在浙江桐盧縣,現在
是洪武年份……


誰讓我google一下浙江桐盧縣在哪?還有洪武是西元幾年啊~~~

要命的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我活生生就成了一個資訊白痴……更重要的一點是,
這個年代沒有沖水馬桶。

我真的好懷念那輕輕一按就可以輕鬆解決無異味的廁所啊………

原本還想說我這花家四姑娘可以在家裡打混一陣子,沒想到就有人來提親了。


「太好了太好了,原以為痴兒孤老終生,沒想到有人願意下聘,真是太好了。」
福態的花家大哥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縫,那開懷的模樣就跟彌勒佛一樣。

說到花家大哥,跟花知人……這我也有點意見,什麼名兒不好取,取叫花枝人,
超人、蜘蛛人聽起來多威啊,我穿越前還有個國寶熊貓人,我這花枝人一整個就
弱掉了。

不過家裡人也不喊我閨名……痴兒就是家裡大人們給我取的小名。

花家大哥年近四十,我出生的時候他也才添子不久,我娘體虛沒奶水,是大嫂一手
抱大姪兒一手抱我,這樣如親生兒一樣奶大的。

花家老二老三早分家出去,沒有人願意照顧我這傻妹妹,只有大哥大嫂心疼我,
把我留在家裡,還另外請了桂兒照顧。

至於花家老爹,似乎前兩年風症一發找我娘去了,原本我還聽不懂風症是什麼,
可是問了發作情形跟病徵,想想應該是中風或者腦溢血之類。

不對我又離題了,開什麼玩笑,本小姐過去年近三十還視婚姻為無物,來到這地方,
一句媒聘就要把我嫁了,怎麼可以讓這種事情發生!

「大哥…我……」不想嫁。這後面的話還沒說出來,大嫂就跟著接力。

「妹妹,真是太好了……過去夫家後可要小心,別讓痴症再發了。」大嫂一臉
開心欣慰的樣子,實在讓我有點難以啟齒,但為了維護自身權益我還是……

「父親過世前,就念著妳這孩子,又傻又痴的,還想過要送妳去尼姑庵省得讓人
欺負,如今一嫁,對方又是好人家,就算痴症再發也不用擔心了。」

可是我真的不……。我才張口,還沒出聲音,旁邊桂兒也擠了過來。

「四姑娘,桂兒一件親事談了半年,就放心不下四姑娘拖著不敢嫁,怕以後來伺候
的人伺候不好四姑娘,如今桂兒總算可以安心出嫁了。」

喝!敢情我是妳大姐,妳要等我嫁了才肯嫁!?


一群女人後面圍著一群男人在我面前,又是笑又是哭,全都歡天喜地的模樣,就差
沒放鞭炮………

等等等等,那個小廝拿出去的是什麼!?那串紅紅的是什麼!?

是鞭炮嗎!?

不要點!不要點啊!!

在劈哩啪啦、紅紙亂噴的鞭炮聲中,花家上上下下歡得快把家裡翻過去,就連跟我
同年的大姪子都來眼眶帶淚的跟我慶賀。

我無言了,所以,我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鳳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